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融合典型】总台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筑圈”“破圈”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11月30日 12时1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指示精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连续五年评选推出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先进案例,以发挥示范先导作用,推动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纵深推进。近日,广电总局发布2023年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终评评审结果,共评选出10家先导单位、15个典型案例、15个成长项目。《国家广电智库》开辟融合典型专栏,陆续介绍这些先进案例、项目的做法、经验,为媒体融合深入推进提供启示。

一少年,一幅画,一千年,古今中外,唯此独见。

202210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翻译制作中心策划出品,融合发展中心开展的多形态融合创新,CGTN英语主持人加盟演播的总台第一部中英文融合创新微广播剧《千里江山》上线。该剧讲述一千年前少年画师王希孟创作传世名画的故事,共推出中、英文(音频)版微广播剧20集,剧情版视频10集以及系列短视频、交互H5和热点话题互动,荣获广电总局2022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2022年度总台优秀作品奖广播剧一等奖。

微广播剧《千里江山》上线仅19天全网话题总阅览量破2.5亿,相关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央视频、云听等视音频平台播放量超1200万,其中抖音平台话题播放量逾536.5万,快手平台总话题播放量超310.7万。该剧英文版同步在CCTV境外社媒账号、CGTN网站,以及苹果、声田等境外播客平台上线,其中CCTV海外社交平台系列账号观看量达100万次。从音频到视频,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顺应广播剧可视化发展的趋势,以融合创新实践实现了传播形态的跃迁,推动了《千里江山》破壁出圈。

一、思想立意精深、艺术创作精湛

《千里江山》邀请重量级编剧王爰飞、董慧临,潜心研究《千里江山图》画卷,访谈国画名家、查阅素材史料,辗转我国多省市采访;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和国际国内大奖的导演阚平怀揣让文物活起来,让经典去说话的创意初衷,精心打磨作品并为主题曲作词。

与同时代的其他山水画不同,《千里江山图》的笔触不仅仅着落于山水渔樵、鲜花芳草之上,这幅长卷上还画有250多个人物,耕夫、牛童、渔人、垂钓者、游人、隐士、琴师,每个人物似乎都蕴含着故事。将如此众多的普通人置于这幅山水图中表明了天才画家王希孟的世界观:再美的山河都是因人的存在而产生价值的,所以剧中就顺应王希孟的创作理念设置了郑船夫、郑英儿、刘老伯等等普通人物,并创作了这样的句子:再美的江山没有人又有何义?表达对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理想生活状态的赞美,唤起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生命文化记忆,传达出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资深作曲家郝维亚老师加盟本剧,依照广播剧主题、立意与情感,按照音乐艺术的规律和逻辑,创作了生动、鲜明、感人并富有独创性的音乐作品。主题歌《千里江山笑》,词由导演阚平谱写,由青年歌唱家王莉和曹芙嘉分别演唱了两个风格的版本。《千里江山》中文版主要角色均由一线配音演员担任,包括边江、赵岭、郭政建、翟万臣、阎萌萌,以及主持人小强等。

二、跨语言传播,中文版和英文版全球上线

《千里江山》是总台首部中英文版同步播出的微广播剧,创作时就考虑到了对内对外两套话语体系,联合母语专家对剧本进行面向母语听众的适配和优化,调整涉及古诗词和方言的情节,确保台词翻译的准确、地道,以及角色语言风格的辨识度,并组建由CGTN资深英文播音员构成的演播团队,在专业培训、多次排练后完成英文版录制。英文版《千里江山》同步在CCTV境外社媒账号、CGTN网站,以及苹果播客、谷歌播客、声田、IheartRadio等境外主流播客平台上线播出,其中海外社交平台CCTV系列账号达到100万次。

此外,该剧创意海报及相关推文还发布在美国《国际日报》、法国《欧洲时报》、俄罗斯《龙报》《北极熊视野》、葡萄牙《葡新报》等境外媒体上。用创新形态的多媒体产品向海外用户展现中华文化的意蕴精髓,让受众身临其境、共享雅趣、得见故事、读懂传承。

三、矩阵式传播,织就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格局

(一)内容上以微见著,视听相融,微内容助力再传播

立足该剧所表达的人文关照与主题内核,总台融合发展中心通过短视频解码幕后,延伸了创作的时间和空间,也令故事尽显张力,扣人心弦。短视频产品不仅揽括了千里江山 为何而听”“听见广播剧背后的故事以及配音演员边江、赵岭、小强等ID视频,还涵括了《千里江山之千年前的少年气》《千里江山之千年前的故事从这里开始》《千里江山 幕后揭秘之群戏是如何配出来的》等剧情二创短视频。一批轻量化、趣味性的创意短视频,在内容上拎出高光精华片段,结合录制现场花絮,使用极具综艺感的视觉包装放大戏剧化效果,以充满网感的反差画风有效吸引受众关注,化故事点为记忆点,时长均控制在一分钟之内,利于碎片化传播,既顺应当下新媒体用户快速、便捷的视听消费需求,也准确把握了用户对声音的感知力,让广播剧中胸中江山与命同存的精神文脉,在短小精悍、多元丰富、融合创新的视频中得以延展。

《千里江山》为何而听短视频充分利用实力派配音演员资源,从目标受众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设置采访议题,从不同视角解读分享了对王希孟、对剧中扮演角色以及对《千里江山》以声音构视像的特殊理解。透过主创们第一视角的所思所感所悟,将演出内涵从台前延展到幕后,满足了受众对该剧幕后制作、创演过程的好奇心理。同时借助主创演员的影响力,突破潜在受众圈层,打开广播剧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全网视频播放量近336万,微博首发所带单条话题#千里江山原来有这么多配音大咖#阅览量超1.4亿,讨论量超6.8万。

联动新媒体KOL进行内容共创。与快手达人合作推出沙画、油画二创短视频,用多元的绘画形式生动呈现剧情内容,在画中有声、声中有画的嵌合里,唤起跨时空、跨文本的互联网化通感共鸣。其中,当《千里江山》广播剧遇见沙画短视频以,用沙画形式串联剧情线索、生动呈现剧情内容,以全新的视觉元素弥补了传统形态广播剧的视觉呈现。全网播放量超105万,网友们不禁感慨沙画与广播剧结合形式新颖、构思巧妙,评论道沙画演活了千里江山图”“这种表现方式666”

(二)形式上以融见丰,虚拟交互,激发自主探索

在设计该项目的融合创新产品时,合声音、影像、图文、H5、动画等多种形式,极大拓展了传播的广度,突破了绘画、声音等单一的想象方式,创构了虚实相生的艺术空间。沉浸式声音交互H5以该剧立体丰沛的声音为线索,引导用户解锁揭秘幕后创作心路的声音彩蛋,搭载H5让更多用户深入《千里江山》广播剧及《千里江山图》背后的故事,使一幅画、多处景、数十人在虚实相生、古今相和中被激活,给予受众耳听剧中声,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感官体验,玩家还可以解锁声音彩蛋,作为幕后揭秘的隐藏支线将受众拉出戏剧、回归现实,让广播剧变得可亲、可近、可感、可触。

(三)渠道上以广见闻,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投放平台覆盖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Z世代聚集地,有的放矢契合融媒体微广播剧的年轻化目标受众群体;在账号层面,除了在总台官方账号上投放之外,还联动北京广播、南海之声、山东广播电视台、大江晚报等地方媒体协同报道,另获中国历史研究院、无锡音乐广播等蓝V、金V大号转发,共同织就全方位、矩阵式、立体化传播格局,推动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中文版破壁出圈。

四、新技术融合,AR技术极大提升视频观赏性

在总台思想+技术+艺术思想指引下,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的视频产品巧妙运用了《千里江山图》AR动态视频画面素材,还原瀑布流水、游人飞鸟,给用户身临其境的观看感受,再配合专业配音演员的演绎,令人流连忘返

在坚持内容为王、故事先行的基础上,融媒体微广播剧《千里江山》从立意、品质、渠道中找到了有效的筑圈、破圈方法,不仅成为广播剧领域年度现象级产品,而且以全新的融媒视角讲述中国传世名画背后的历史故事,满足了大众对个性化、差异化、精品化文化产品的需求,树立起裂变传播的新标杆。《千里江山》的守正创新筑圈出圈,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的积极探索,对于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