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文艺评论】影视创作 让文化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2023年11月22日 09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电视剧《丁宝桢》在以史家之笔书写一代廉吏护一方百姓的热血故事中,展现他注重自身修养的家风传承;纪录片《传承》(智慧篇)聚焦中华大地上二十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蕴含其中从古到今一脉相传的中国智慧;电视节目《中国家宴》通过展现周岁宴、成人宴等不同场景主题的宴饮文化,梳理中国文化礼仪的发展演进……

传统文化经典IP一直被追捧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中国影视创作宝库。自萌芽始,中国影视就有从神话传说、历史演义、琴棋书画等民族文化资源中取材的创作传统。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将同名京剧搬上银幕,1960年中国首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取材自画家齐白石创作的鱼虾形象,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播出的电视剧《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改编自四大名著……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作品不断涌现,或取得良好的播出效果,或收获国内外重要奖项,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影视风景。

进入新时代,两创方针提出,为影视创作提供了方法论。从单纯的专家讲述、选手比赛、剧情演绎到综合运用实地考察、情景再现、沉浸体验、跨媒介改编,很多作品以寓知识于趣味、寓传统于时尚、寓经典于流行的融合思路,在赓续传统与创新发展中让传统文化在当下。

有的作品开拓创作边界,选取更多富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进行点描,如勾勒大运河发展脉络的纪录片《大运河之歌》,揭秘典籍中神秘古国面貌的纪录片《寻古中国》,深耕中华美食文化的电视节目《一馔千年》等。有的作品将传统文化融入影像叙事系统,实现从碎片化展示传统文化元素到完整创作传统文化题材的转变。如电视剧《后浪》以青年一代传承中医文化为切入点;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唐宫夜宴》还原舞蹈家创作《唐宫夜宴》,精心塑造唐俑形象的艺术故事。有的作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文化进行崭新表达。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结合环幕投屏、实时跟踪等舞台技术,展现经典书籍的诞生源起;电视节目《国家宝藏》通过VRAR等手段营造虚实相生的舞台景观,带观众沉浸式感受文物的生动气韵;电视节目《诗画中国》为古代名画赋以3D效果,让观众穿越到画作中,感受诗画之间的流转传承。这些创新形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生活的活水、时代的活水、创造的活水,使那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等专业性较强的内容经过开掘、涵养和转化,变得通俗易懂、亲切可爱。

中华文化思想高而不冷

优秀影视作品不仅会用新颖的形式暂时吸引观众的目光,还要让他们持续观看、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受到启发、获得指引。所以,创作者在思考如何创新表现手法、提升制作水平时,还力图通过外在形式的改变实现内在价值的传输,把诚挚真切的情感和代表时代发展方向的精神追求注入艺术表达,鲜明而有力地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以《典籍里的中国》为例,主持人化身当代读书人,与汉代大儒毛苌共赴河北诗经村的丰收节村宴。荧屏上,当古人与今人共举丰收酒,齐诵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让观众感受到了古代典籍和当下生活同频共振的情感力量,彰显中国人跨越千年却一以贯之的积极生活态度和深沉家国情怀。

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时空背景下,影视创作不仅要让人获得情感共振、心灵共鸣,还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凝聚中华民族身份认同。从《梦华录》里的扶危济困,到《天下长河》的敬业乐群,再到《2023重阳奇妙游》里的孝老爱亲,这些创作所传达的主题思想都是中华民族在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美德,是从历史发展长河中打捞出来的思想,是在中国人脚下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价值,正好契合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心态与共同情感诉求,回应人们对于我是谁”“何以中国等问题的追问,让他们从回望筚路蓝缕的来时路中积蓄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中国意境之美深入人心

中华传统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表达方式,涵养了极具辨识度的中华美学精神。近年来,影视创作者深刻体悟中华美学精神,以富含传统美学韵味的画面、镜头、场景,打造无画处皆成妙境的隽永审美空间。比如,网络剧《云襄传》中如水墨画般的画面构图,纪录片《中国》中尚的意境营造,电影《长安三万里》中诗情画意的故事场景,创作者将传统美学韵味融入视听符号中,落实到作品的场景设计、服装造型和镜头运用上,营造辞微旨远的意境。

影视创作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还在于让观众在静水流深般的审美体验中感悟故事的内在意蕴,引发他们对生命、历史和宇宙的思考和探寻。《诗画中国》在介绍《溪山行旅图》时,让镜头在峰峦高峻的山体与银线飞流的瀑布间推拉摇移,勾勒出一幅山高水长、物象千万的山河图景,使观者真切感受古人高山景行的品格。《2023中国诗词大会》为航天员出舱时拍摄的照片配上白居易《江楼夕望招客》的诗句,带观众沉浸式感受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感怀。

置身于信息技术和媒介环境快速发展的场域之下,中国影视创作既要自觉传承好中华文化的美学精神和艺术神韵,也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视野下,追踪和掌握当今文艺发展的潮流趋势,善于运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将中国的特殊审美经验上升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认识,创造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影视精品。这就要求创作者善于从美学的角度,把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孕育的价值结合起来,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在思想深度、文化表达和表现形式上不断开拓和提升。一方面,要凸显审美的中国经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崇德向善、家国同构、兼济天下等理念,提高作品的审美品格。另一方面,也要自觉用本民族的思维方式融通中外,努力把握影视艺术发展的新内容、新表达之趋势,以新的审美发现和艺术呈现,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总之,在感受社会律动的基础上,在对中华传统文化敬畏和鉴别中,深刻把握历史进程中符合规律的趋势之向和生活之变,着力在思想内涵开掘上、在正向精神的表达上、在人性美善的昭示上下功夫,不断充实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张力,积极传递社会变革过程中所需要的历史理性与人文关怀,弘扬主流价值理念。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