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文艺评论】《风起东方》:生动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故事

2023年10月25日 11时3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和北京市广电局的指导下,优酷倾力打造的纪录片《风起东方》将于近期上线播出。

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心相通,将一带一路建成了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引领全球化发展,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人类的幸福路。在此背景下,《风起东方》应运而生。

节目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来,中国文化的发展成就,以及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影响。摄制组奔赴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俄罗斯、荷兰、西班牙、法国、肯尼亚等十多个国家展开拍摄,围绕新丝路、新文化、新科技、新视角,邀请在一带一路上的外国友人,讲述这十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发生的文化交流故事。

值得关注的是,节目运用XRARAI技术,通过艺术+技术的形式,打造美轮美奂的穿越场景,并首次采用阿里大文娱超写实数字人厘里作为串联线索,作为跨次元的时光旅人,完成一场奇特的一带一路时空之旅,感受千年丝路的厚重历史,以及一带一路十年变迁。

据了解,厘里将从鉴古观今兼收并蓄美美与共丝路味道和谐共生大道同行六大主题出发,跨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体验不同的纪实故事,让小人物发声,唱响新时代。在这里,千年前古丝路上的安西都护府,将与中欧班列跨时空碰撞;一片荒漠中因为贸易的发展,生长起了现代化的城市;奇妙的丝路艺术长河,展现中西方艺术的交融;科技感的生态电梯塔,打开了不同的生态次元......水墨卷轴徐徐展开,一幅天下大同之景呈现在观众面前,立体呈现中国文化的创造力及文化自信。

在这些XR场景中,还将融入戏剧表演、西域舞蹈、民乐融合秀、光影魔术互动秀、外国留学生诗词秀等表演形式,丰富故事情节,用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数字人厘里的奇妙旅程,立体展现一带一路十年发展成就和文化力量。

据了解,《风起东方》后续还将登录全国卫视平台,并翻译成多个语言版本在全球播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丝路故事,传播丝路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