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文艺评论】致敬千古护河人,《天下长河》饱含历史传奇剧的精神与底蕴

2022年11月21日 11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近日,以黄河治理为主题的历史传奇剧《天下长河》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该剧以清朝时期一段黄河治理工程为线索,讲述靳辅、陈潢两位治河能臣历经数十载风雨,促黄河安澜,护百姓安宁的故事,生动立体地塑造了一群有智慧、有担当、有气魄的仁人志士形象,挖掘和弘扬黄河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动黄河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九曲黄河,浪淘风簸。黄河的治理和守护,关系着国计民生、文化传承。从古至今,无数先辈投身黄河治理保护。一定程度上,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如何让这段历史故事被更多人所熟知?如何让治河精神感染更多当下的年轻人?电视剧《天下长河》以影像为媒介,以一朝黄河守护者陈潢(黄志忠 饰)、靳辅(尹昉 饰)等人的治河史诗,回首过往黄河人、黄河志,践行着对治河精神的歌颂和传承。

亦庄亦谐勾勒波澜壮阔的治河故事

冰天雪地,空旷凄冷的黄河边一片寂静漆黑。靳辅和陈潢席地而卧,看着黑漆漆的天空,呼吸着清冷的空气,靳辅突然问陈潢:你真的不想求得功名吗?在他看来,陈潢才大如海,又得皇上赏识,考取功名前途无量,跟着他治水顶多算一个幕僚。面对靳辅直击内心的一问,陈潢说出自己的野心我有,而且很大。他希望自己成为像大禹、李冰、潘季驯一样的人,让自己的名字跟这条河在一起。当陈潢说出那句我一定要让黄河安澜不输古人的豪言壮语后,镜头转向熊熊燃烧的篝火,此刻他的内心正如这篝火,心向光明,充满期望。紧接着,一个远景拉开,漆黑空旷的大环境中只有一团火苗和两个隐约可见的背影,预示着二人将开启一段充满荆棘的漫漫治河路。

在《天下长河》近日播出的剧情中,靳辅和陈潢这段推心置腹的谈话,让观众看到士大夫的人生信仰和治河精神。这才是真正的大情怀”“《天下长河》描绘了什么叫作极致的浪漫”“你们是民族的英雄,人类的英雄”“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不少网友被二人的这段对话所感染。

播至17集,《天下长河》剧情层层推进,故事引人入胜,叙事节奏张弛有度,逐渐把观众带入这段治河之旅。他们在治河之路上会遭遇哪些艰难险阻?这些人物的故事和命运将走向何处?面对来自朝堂和江湖的重重阻力,陈潢和靳辅能否落实自己的治河理念?这些都是吸引观众追剧的主要看点。

作为一部历史传奇剧,《天下长河》并没有将叙事主体停留在治理黄河的过程上,治河人无私奉献、守护家国的动人故事,以及其中所萌发的细腻情感,同样是该剧的看点。具体到创作方式上,该剧以历史为基础,融合传奇式的表达手法,营造出亦庄亦谐的艺术风格。剧中有严肃的君臣对峙,有动人的情感迸发,有燃向的共商治河大业,也有逗趣的日常互动,这些剧情打破了历史剧的沉闷感,《天下长河》以丰富的情节和细腻的情感演绎了一朝治河人士的奋斗历程。

以人为本描绘生动立体的治河群像

《天下长河》看似讲事,实则讲人。剧中的主角是一群一心只为社稷苍生的仁人志士和大国工匠。他们生动、立体、多元的人物形象,辅以演员精准到位的表演,让治河群像更加深入人心。

康熙帝心系天下苍生,不拘一格使用人才,起用落第举子陈潢和治水能臣靳辅来治理水患。靳辅专心治水修河道,哪怕自己身处险境,被贪官污吏陷害,依然内心坚定,毫无畏惧,心系黄河治理和百姓安危。自称河伯投胎的陈潢对洪水的脾性知之甚深,年少就走遍黄河沿岸,对水患之事独有见解,他不爱做官不爱财,一心只想做实事。

黄河治理之路上还有一些守旧派。例如于成龙,虽然从操守廉洁上来看,他称得上是一位清官,但在处理具体事务时,这位饱读儒家经典的士大夫也逃不掉墨守陈规的习性。此外,由梁冠华饰演的索额图是十足的官场老油条,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老辣、奸佞之余,梁冠华也给角色增添了不少滑稽之感,尤其是他与明珠的斗嘴戏份令人捧腹不止。由公磊饰演的明珠在康熙面前讨好卖乖,和索额图机智斗嘴,让人物形象透着几分可爱。

《天下长河》描绘了一幅生动立体的治河群像,他们是征战沙场的忠诚义士,是坚守本心的治水贤士,是心系天下苍生的圣贤君王,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使命和责任。从这些人物身上可以看到,黄河治理非一人之力能及,非一朝一夕能毕,需要官民一体,共同努力。这也凸显了该剧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

观照现实黄河精神迸发新时代价值

《天下长河》是一部以现实主义为创作理念的诚意之作,题中之既代表了奔腾不息的自然之河,也象征着代代传续的中华文明之河与民族精神之河。

剧中展现了大国工匠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以靳辅、陈潢为代表的治河之士,有着逆流而上护卫苍生的热血之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坚毅之情。他们齐心协力,栉风沐雨,深入黄河源头实地勘探测绘,坚守在建坝造堤一线,他们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每一位治河人的缩影。这些舍生忘死的治河先贤和坚韧执着的治河精神,突破了不同文化语境和圈层的限制,激发了全球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心灵共振。

千古治河人,传承黄河魂,治河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天下长河》的一大主题。剧中多次提及的大禹、李冰、潘季驯等一代代治河名臣带领他们的治河儿女,呕心沥血疏河道筑堤坝,守护着天下百姓。他们的治河理念和方法虽然未必适应当时的情境,但他们的治河精神一直感染着靳辅、陈潢。观众也可以看到黄河流域的人民群众展现出的拼搏的冲劲、务实的韧劲,正是他们的吃苦耐劳和不服输、不怕输的务实拼搏精神,才让治理黄河的工程一步步向前推进,也是这种精神让老百姓实现了如今的安居乐业、丰衣足食。

整部剧在历史的时空里,弘扬传承了中华民族治理黄河时所展现的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于付出、富于创造的精神内核,完成了价值书写。这些精神既是对黄河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的深入挖掘,也是世界各国人民能够直观感受到的情感共振,让海外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也能获得其中的精神滋养。

很难想象在300年前肩负起治理黄河的重任,需要多大的胆识与魄力”“致敬古今黄河守护者们”“靳辅坚守河堤的决心、舍生忘死的勇气实在是太震撼了”……剧中所传递的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将感染更多荧屏前的观众,鼓励观众争做新时代的黄河守护者。让更多人关注黄河,爱护黄河,让黄河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大的价值,《天下长河》做到了,这也是历史传奇剧该有的精神和底蕴。

目前,《天下长河》还在芒果TV国际AppYouTubeLine TV、北美iTalkBB等全球多个平台多字幕同步播出,电视版权也发行至北美、韩国、泰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Viki、韩国AisaN、泰国MONO将陆续定档排播,剧集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