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昌都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昌都解放70周年。做好2020年广播电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一届九次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以及全区宣传部长会议、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市广电工作会议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向昌都解放70周年献礼。

一、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着力抓好舆论宣传工作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坚守主流媒体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提高宣传实效,为昌都发展汇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一)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紧紧围绕中央、区党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科学有效开展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形成强大主流舆论,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一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广播电视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市、县广播电视台要参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治区广播电视台,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水平,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广播电视宣传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组织各播出机构,通过开办专题专栏,积极宣传贯彻市委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邀请行业负责人深入解读会议精神,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及时宣传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人气,为实现昌都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精心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宣传。深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的宣传报道,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昌都解放70周年的宣传报道。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是服务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分内职责,是打通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主动策划,持续推进精品工程,讲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藏东大地的发展变迁和民生改善,记录下昌都“七城同创”美好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效,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感、使命感。要紧紧围绕昌都解放70周年这一重大节庆,及时跟踪报道70年来昌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群众的视角讲述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稳步提升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以国家广电总局实施的“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强化主流媒体地位,把握“接地气、聚人气”的创作方向,组织推进重大主题创作,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中华民族新时代,不断丰富创新广播电视节目的题材、类型、形态和表达方式,提升主旋律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形成舆论宣传的强大阵势。一是突出重大题材创造。紧紧围绕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昌都解放70周年和2021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聚焦聚力,多推出一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抓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现我市发展稳定成就的重大题材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好作品,反映社会主义新昌都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激励全市各族人民感恩奋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二是树立创新创优导向。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作导向,不断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优化节目栏目设置,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优秀节目制作播出,打造更多原创节目模式和节目品牌。同时要高度重视康巴语译制工作,加大涉农节目供给,增强传播力度,把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继续加大公益广告播出力度。要充分发挥好公益广告宣传作用,利用国家公益广告作品库,及时下载和播出公益广告作品,全方位解读扶贫政策、多角度宣传先进典型、全覆盖传播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不断形成宣传新声势。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制作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

二、围绕中心、聚焦重点,优化公共服务为民惠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 ⠼font face="楷体_GB2312" >(一)加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做好直播卫星工作。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成果,做好新增户补点覆盖,将按程序统一招标一家广播电视专业服务公司,在年内分批次赴乡(镇)集中开展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的维修维护,切实解决农牧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户户通、长期通、优质通。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西藏村村通型直播卫星设备向户户通型设备转换升级的新政策,今年起采购户户通型设备,实现我市今年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要达到99%的目标。二是推进应急广播基础建设。2020年,启动类乌齐、丁青、边坝3县应急广播建设项目,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有效管理、高效运行,预计12月前完工。通过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成果、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村村响党音、户户感党恩、人人跟党走”。三是推动媒体融合。根据自治区广电局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广播电视频道频率与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介资源有机融合,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标准、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发挥电视的支撑作用。

⠂ ⠼font face="楷体_GB2312" >(二)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业监管。一是抓好导向管理。要严把节目导向关、播出关、人员关,要严守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广播电视节目三审制、重播重审制等各项宣传制度,要按照要求完整转播中央台《新闻联播》和上级台新闻节目,加强对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开办、运行、播出秩序的管理,进一步巩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专项整治成果,确保阵地绝对安全。二是强化安全管理。要把网络安全、播出安全、设施安全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流程。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实行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综合管理,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做好防范5G基站干扰广播电视卫星接收等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制作、安全播出。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坚决依法查处违规接收境外频道行为,净化传输秩序,筑牢安全屏障。坚决打击“黑广播”“灰广播”,严查IPTV、互联网电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舆论空间。

三、从严治党、建强队伍,干事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提高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提升职工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

⠼/span>(一)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span>

(二)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完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民主讨论、充分研究的良好氛围;做好主题后半篇文章,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增强活动,提升凝聚力;组织和开展党内监督,让监督执纪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

(三)持续抓好制度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结合市广播电视局新的职能,结合日常管理的实际,起草制定《昌都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管理规定》、《广播电视维修维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制度全覆盖,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建设体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运转有秩序、发展有章法。

(四)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和合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交流轮岗等形式丰富的人才培养和配置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创新”的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反腐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