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冰川奇迹,大美昌都!

2022年04月20日 04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平常人的眼中,湖都是秀气的,如西湖、太湖、昆明湖、洱海,秀中透美,美中带雅。
而昌都的湖泊,玉立于雪山之下、冰川之侧,总暗藏着一股寒气、大气与侠气,湖水或蓝、或碧,宽广而悠远,不知边际……


No.1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到过无垠,无垠的大海;我到过圣洁,圣洁的湖泊。美丽的三色湖哟,你是我心中最美的湖……”


三色湖,是大自然馈赠给昌都的珍贵礼物,如黑、白、黄三颗闪亮的珍珠,镶嵌在边坝县普玉村境内。


作为昌都人民心中的神湖,它凝结了藏地湖泊精华的大观,由于水深差异、水生植物以及矿物质的不同,构成了一湖三色的奇景。


No.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世界级海洋性冰川来古冰川,静静地伫立在八宿县境内。冰川下,高原瑶池然乌湖,像一块儿纯净的蓝宝石在阳光下散发着光芒。


斑斓的色彩是然乌湖的名片。在万里晴空下,湖面倒映着雪山、草地、林海,美如诗画。河道中的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构成冰山脚下的温柔仙境。


在八宿县人民的呵护下,这个藏东第一大湖,成了昌都人民心中的一方圣地。


No.3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宿县人民守护着然乌湖,而布加雪山下的丁青县人民守护着壮观的焫茸冰川


2016年,中国地理景观大发现科学考察团队在昌都丁青县境内的布加雪山,发现了五条发育完整的巨型悬冰川,这就是焫茸冰川——世界最密集的悬冰川。


这些巨型悬冰川,从海拔6328m的布加雪山山顶倾泻而下,在2100m的高度落差下,形成了大约70度的坡面,体积之大、冰体之多,世界罕见


No.4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原湖泊大多源自雪山冰川的融水,丁青县境内雪峰林立的冰川融汇成了布托湖


开阔的高谷盆地里牧草丰盛,是丁青一带最为难得的夏季牧场。为了保护青山绿水,丁青人民更加细致入微地呵护着湖区,如同呵护着自己的眼睛。


No.5


图片
图片
图片


巍峨的高原雪山给予了藏东儿女粗壮的筋骨,纯净的冰川湖泊赋予了昌都人民隔绝城市的灵魂。


昌都市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幸福昌都”为目标,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完善生态制度、强化生态治理、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树立起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坚定决心。

如今,全市冰川、河流、湖泊得到了全面、有效、系统地保护,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传奇。

No.6


图片


美丽昌都 我们共同守护

来源:昌都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