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市政协的2019年……

2019年12月17日 05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建言资政“金点子”  凝聚共识“连心桥”

——2019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2019年,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自治区政协成立60周年、昌都政协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昌都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瞄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方位和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新时代昌都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新力量。


01

围绕大局献良策

政协委员们就“加强乡级医疗队伍能力建设”“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及贯彻落实情况”“昌都市红色遗迹保护及爱国主义教育情况”“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引进人才现状及存在问题情况”“土地确权工作开展情况”“脱贫摘帽巩固情况”开展调研,向市委上报7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其中,3份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的还以市政府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落实。

今年来,市政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住新时代昌都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开展广泛多层民主协商,取得新成果。

市政协积极用好政协委员全体会议协商平台,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议政建言。会议期间,委员们就党建、维稳、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等重要行业和重大领域提出意见建议152条,有力提升了协商成效。


他们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有力助推社会发展。今年7月和11月,市政协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中进一步发挥护林员作用情况”专题协商会,注重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协商沟通和互动,无缝衔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切实做到搭好台、凝好智、聚好力,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02

关注民生解民忧

市政协采取“政府领办、部门承办、沟通商办、督查催办”的方式,将市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以来立案的102件提案,由两办督查室移交给27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有力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使委员提案成为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今年来,市政协坚持关注民生民本,履职性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他们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并有效开展专题视察监督工作,积极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今年5月和7月,市政协先后组织三级政协委员对机场快速通道加卡段项目建设情况、军分区后山植树造林区和如意乡苗圃山地造林绿化工程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分别提出意见建议12条,为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


他们发挥政协与群众接触广泛、沟通更容易的优势,以真挚的情感深入基层一线,把基层的情况和意见反映上来,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截至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27条,汇总后向市委报送11条。


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为抓手,按照“321”联系帮扶机制,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牵头联系指导扶贫重点乡镇,带领政协干部职工积极主动联系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筹集26500元资金对53户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安排1名县级干部和1名机关干部驻江达县卡贡乡达色村开展强基惠民工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03

团结育人促稳定

今年3月,市政协组织各阶层、各界别人士召开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座谈会,深入回顾了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黑暗专制走向光明幸福的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由衷赞美了昌都发展的沧桑巨变,充分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建设美丽西藏美丽昌都的坚定决心。


今年来,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共识工作持续加强。


市政协以党的治藏方略、区党委、市委决策举措统领工作全局,站在加强民族团结的最前沿、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凝心聚力的主战场,通过委员联系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认同”、“四条标准”、“四讲四爱”、“老西藏精神”等各类教育活动,为确保全市“三个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利用藏历新年、“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座谈会、民族团结宣传月等重大节庆节点,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设立宣传站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和昌都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新前景的宣传教育。


同时,注重发挥好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针对昌都市地域分布广、交通状况差、委员分布广的特点和实际建立委员联络制度,通过开展走访座谈等形式与委员谈心交心,加强与委员交流互动,从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扩大委员联谊交流、做好委员履职保障等方面切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委员履职尽责、联谊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加大文史资料收集工作力度,深入有关县(区)、乡(镇)广泛搜集、努力挖掘文史资料,全年共征集文史资料稿件47篇,3篇文史资料收录在自治区政协《亲历政协改革开放40年》一书。察雅县政协在收集红色革命事迹及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后方运输的爱国统战人士等方面有了新发现、新成果。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