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2021年01月10日 10时3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7日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提请自治区两会审议或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研究《西藏自治区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关于正式确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推荐评选名单的请示》,听取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工作,原则同意拟提交自治区两会审议或讨论的有关文件及事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会议要求,自治区人大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的主张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西藏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加强立法工作,结合西藏实际,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及时将各方面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上升为法规制度。要加强人大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似海恩情和特殊关怀,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大力宣传各项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自治区政府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结合西藏实际,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增收、青稞增产、生态保护、边境建设等工作,制定合理的刚性指标,确保工作有抓手、有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加大科技应用推广力度,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农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采取差异化政策,支持非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下放重大事项时把懂业务的干部一并放下去,帮助基层承接好相关工作,绝不能一放了之。要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积极开展零基预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花出最大的效果。


会议要求,自治区政协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硬功夫,广泛凝聚共识,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大力宣传“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政府审批”的原则,引导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要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决策机制,完善协商内容,紧扣反分裂斗争、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会议要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服务保障平安西藏建设,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发挥基层法院的作用,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


会议要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聚焦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对司法活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服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要着力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检察业务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会议原则同意《西藏自治区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要求抓好学习宣传,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营造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要树立鲜明导向,加大对老党员特别是在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作出贡献的老党员的关心关怀力度,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要精准识别重点对象,准确落实好政策、帮扶好重点群体,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要强化政治思想和工作关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巡视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三个牢固树立”,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加大巡视巡察力度,加强巡视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在雪域高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要支持巡视巡察工作,认真整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