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全面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

2020年06月09日 11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

    自治区领导齐扎拉、丁业现、庄严、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段京连作辅导报告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会上,段京连就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生动、别开生面的专题辅导,对于全区上下全面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深化依法治藏实践,推进法治西藏建设,推动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启迪和引导作用。

这是吴英杰作讲话。记者旦增西旦

    就立足西藏实际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吴英杰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全面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的重大契机和重要工作内容,以民法典的实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治边稳藏法治化水平。二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民法典的解释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共同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民法典有效实施。三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七五”“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四要加强民法典实施的组织领导,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这是段京连作辅导报告。记者旦增西旦

    吴英杰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大力推动民生改善,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做任何工作都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密切相关的意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深化细化硬招实招,在抓好已有工作部署落实的基础上,结合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处理好管肚子管脑子我要稳定要我稳定的关系,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主题教育,用好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生动教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实例,进一步讲清实施民法典与管肚子”“管脑子要我稳定”“我要稳定的关系,讲清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今天幸福生活的关系;讲清楚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十四世达赖以及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讲清楚祖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讲清楚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切感恩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刻感悟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和似海恩情,真切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凝聚起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强大合力。

    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市、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