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西藏社区治理制度

2019年12月18日 04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是源自实践深度和理论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特点与优势的全新概括和总结。全会同时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深入基层社区调研,而且在理论上也多次论述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的重大意义及其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新要求。


首先需要明确坚持和完善西藏社区治理制度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西藏区情出发,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党的建设为龙头,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法治建设为重点,以基础建设为依托,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维护稳定为保证,不断创新西藏社区治理体制,按照“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团结文明”的标准,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社会治理的依托、社会服务的载体、社会稳定的基石。



其次需要明确坚持和完善西藏社区治理制度的主要目标:


1、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龙头作用。


2、转变观念,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制。


3、立足实际,倡导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4、更新认识,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5、循序渐进,大力拓展社区服务。


6、因地制宜,完善居民自治。


7、统一认识,夯实社区在维护稳定中的基石作用。


最后需明确达成上述目标的着力点:


1、厘清重点,明晰边界,充分发挥党、政府、市场、社会、公众在社区治理创新中的各自作用。


2、以建设诚信社区为龙头创设社区治理各种具体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3、切实落实中央及有关部委关于社区治理的相关政策,尽快制定出台西藏社区治理创新的中长期规划及相应政策法规。


4、以加强社区自治为核心,理顺关系,明晰职责。


5、想方设法调动辖区单位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6、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社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7、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在维护稳定中的基石作用。


8、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增强社区的凝聚力。


9、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必须做到政府投入、多元投入与利用现有资源三管齐下;大力创新社区服务,实现社区服务的均等化、职能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常态化、智能化(便捷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


10、为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在立法层面,要抓紧创设并完善各项社区治理法律法规;在法律实施层面,要多管齐下确保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社区的一体化建设。


11、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须做到领导体制科学化、组织设置网格化、运行机制规范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多样化、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化、工作载体品牌化、队伍建设专职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经费保障制度化。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