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案例】探索音乐国际传播新路径,系列短视频《聆听二十四节气之声》 2023立春全球线上首发

2023年02月06日 10时2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202324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中国广播艺术团携手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深入挖掘中国节气文化的当代国际传播价值,邀请30余位艺术家,共同打造24集中国节气文化音乐短视频《聆听二十四节气之声》,让具有中国特色的节气音乐文化绽放世界舞台。第一集《立春·万物生》今日全球首发。接下来,音乐短视频将与全球爱乐者相约2023年的每一个节气,在音乐中一起感悟岁时流转,品味中国节气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打造精品音乐IP,让世界爱上中国音乐艺术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二十四节气,饱含勤劳智慧的中国古人在千百年生产实践中对时光的独特理解与精雕细刻,蕴含着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理念,体现了中国人伟大的时间智慧。

中国广播艺术团以原创音乐会《万物生长——二十四节气交响套曲音乐会》(以下简称《万物生长》音乐会)为核心内容,以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文化为立意,携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等机构联合打造24集短视频《聆听二十四节气之声》,用多元化音乐语言搭配如诗如画的视频画面,为观众呈现一场清新隽永、浪漫诗意的中华美学盛宴。

短视频《聆听二十四节气之声》以多元、跨界、融合为艺术理念,24集对应24个节气,结合24首音乐作品,邀请指挥、演奏家、导演、策划人、文化学者、唱片发行人等30余位艺术家,置身颐和园、国子监、北海公园、紫竹院等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园林中,从音乐、语言、文化等多个维度,讲述每个节气的文化底蕴、民俗特色、音乐创作理念,从音乐艺术视角传达对中国节气文化的独到见解。艺术家们诗情画意的讲述、简洁清晰的语言,融合引人入胜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精彩的现场演出视频,让海内外爱乐者通过心旷神怡的视听体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创新音乐艺术形态,探索音乐国际传播新路径

202262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乐玉成副局长来中国广播艺术团调研指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内容产品形态之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中国广播艺术团对原创音乐作品、优质艺术资源等,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挖掘和二次创作,聚焦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国际传播价值,以短视频方式讲述优秀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呈现中国音乐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探索音乐艺术国际影响力新路径。

20224月,中国广播艺术团携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邀请艺术团青年作曲家杨青讲述节气音乐的创作灵感来源,拍摄了8集音乐短视频。2022420日,系列短视频亮相全球第三届国际中文日线上活动,在国际中文日线上专题页·魅力国乐版块首播。短视频中浓厚的中国文化气质收获了大量海外观众的喜爱,引发各界反响热烈,在在国内外多家媒体联合播放量总计超过400万次,其中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点击量超过200万,互动量18万次。

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打造具有中国气派的音乐作品

创作出体现国家水准和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精品,是国家级文艺院团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万物生长》音乐会艺术创意、总策划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中国广播艺术团坚持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创作出大量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精品项目,为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万物生长》音乐会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历时五年精心打造,巧妙将音乐、诗词、舞蹈、绘画、吟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紧密融合,将中国传统民乐大鼓、排鼓、板胡、竹笛、唢呐等与西洋交响乐交织在一起,既有交响乐团的宏大厚重,又有民族器乐的独特色彩,还有现代电声的灵动。作曲家还别出心裁地运用很多特殊物理乐器,比如用水盆、雨棍来模拟淅淅沥沥的春雨,用风铃、鸟哨营造出雨后的清新幻境……奇妙的音乐语言将每个节气的景象和民俗之乐娓娓道来,让音乐之美缓缓沁润观众内心。

202212月,《万物生长》音乐会在Apple MusicYouTubeSpotify等国际音频平台全球首发,是首部中国节气文化沉浸式交响套曲杜比全景声数字专辑,多维立体、层次分明的音乐氛围,让国内外爱乐者打开了对于古老节气文化别样的想象空间,一经上线,便获得当月佳音荣誉。

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为题材,中国广播艺术团还创作了《大河九曲》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作品以民族管弦乐为落脚点,彰显黄河流域多样的文化底蕴与风土人情,精彩地展示了民族乐器的民间性和时代性,已列入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以文津书院门前的小狮子为原型,中国广播艺术团创作了《棒棒大狮·鼓舞京城情境音乐会》。作品用交响乐和戏剧表演相结合的全新理念,中西乐器和多媒体技术的完美融合,反映千年古都北京的城市风貌与人文情怀,获得了2022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扶持。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广播艺术团将努力打造精品力作,不断探索音乐国际传播新路径,创新音乐国际传播新形态,以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