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2023央卫视春晚准备就绪即将登场

2023年01月17日 10时0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春晚是中国电视文化节目的年度盛典,是老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年夜饭2023 年各电视台正在抓紧春晚筹备和彩排,不断创新内容形式,突出家国情怀,坚持融合传播,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台台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节目,共同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3年1月21日(大年三十)晚20:00总台春晚作为唯一一个坚守4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众多观众心中的一席丰盛的文化盛宴,并成为国家级文化工程和民族文化品牌。目前,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彩排当中,并顺利完成了三次彩排。

晚会总导演、总台制片人于蕾介绍说,2023年总台春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其全新设计的吉祥物“兔圆圆”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初始配方原创的总台春晚吉祥物IP。

整台节目坚持“欢乐吉祥、喜气洋洋”总基调,汇集了歌舞、戏曲、杂技、小品、微电影等节目,力求在生机勃勃、温暖关爱、充满希望的氛围中,表达在新的一年里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2023年总台春晚在舞美设计上更是独具一格,其所体现的“满庭芳”理念,取意自中国古典文学词牌名,通过对演播大厅多个方位的设计,营造祈愿圆“满”的中华大家“庭”尽展“芳”华的主题气象。其中,由四瓣花结构演化重构而成的演播厅顶部艺术装置,既是根植于中华文明的美学创造,又是绽放着现代设计理念的创新呈现。该创意源自距今6000年至4800年前的庙底沟彩陶标志性的“花瓣纹”,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提出:花卉图案彩陶,可能就是华族(即华夏民族)得名的由来。

据悉,今年总台春晚还以《山海经》《抱朴子》《史记》等典籍中的神兽为原型,设计出麒麟、凤凰、白泽、貔貅等中国神兽形象,让孩子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自己喜爱的精神“偶像”。

2023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

时间: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19:30

2023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以“我与春天有个约定”为主题,以温暖昂扬的节目和出新出彩的艺术表达,为全国观众献上一桌“高站位、有情怀、接地气”的年味文化大餐。

春晚主视觉海报围绕“共赴春日之约,奔赴新征程”延展而生,极具动感和传统韵味的卷轴与春日花朵巧妙融合,花瓣形态的卷轴上,万里长城、中国空间站、北京广播电视台办公楼、北京雨燕等相关元素,展示出新时代的美好光景,抒发中华儿女的自信豪情。

此外,本届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logo——花瓣兔,也在主视觉中得以绝佳应用。画面中心,三维质感的花瓣兔将传统生肖文化与潮流表达紧密融合。数字2023、花瓣元素与灵动活泼的兔子形状相结合,不仅寓意着人们跳脱旧年奔赴新年,也描摹出2023年全国人民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昂扬姿态,跟随着花瓣兔的脚步,一路生花、奔向新征程。

另外,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今日正式官宣赵丽颖为2023年春晚代言人。大年初一,赵丽颖将与北京广播电视台牵手,通过2023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将幸福与欢乐送往千家万户。

选择符合晚会调性与北京城市气质的明星嘉宾作为代言人,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的传统。为全方位展现首都新风貌,2023年北京广播电视台首次开发设计年轻化吉祥物形象——代表着生机与活力的兔小蕊。在本届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中,兔小蕊也将与赵丽颖携手,陪伴观众一路生花、迎接春日暖阳。

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

时间: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19:30

广东卫视春晚以地利之优,在全国众多春晚中亦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2023年广东卫视春晚,坚持打大湾区牌,坚持以“粤”为特色,在溯源湾区春晚“春色满堂”“风生水起”“星辰大海”三大篇章基础上,成就了一次广东卫视王牌综艺与湾区文艺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广东卫视此次以《新年愿望》作为开篇重头戏,以《紫荆花盛开》《之初》《晚风心里吹》等节目表达真诚祝愿,最后以《如愿》《领航》寓意带着愿望迈向新的征程,紧密贴合中华儿女的情感期许。与此同时,晚会中大量节目的音乐风格皆以国乐为鲜明标识。《一身正气》《锦鲤戏莲》《彩云追月》《梦梨园》《华夏》,以及自得琴社与广东卫视共创的短片等,更是提前注入了国风国潮的出圈基因。

云集了腾格尔、钟镇涛、GAI周延、林峯、阿云嘎、曾小敏、周柏豪、炎明熹、陈思思、吴彤、伍珂玥、闫佩伦、张小婉等著名歌手,也相继引发众多观众对这场湾区新春文化喜宴的强烈关注。

比如,以超强唱功著称的腾格尔,此次受邀演唱湾区春晚的原创歌曲《一身正气》。这首摇滚曲目的创作,与国家级非遗“潮汕英歌舞”绑定,大量的潮语歌词对腾格尔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挑战。

再如,用最传统的艺术作最潮的表达,这是开场节目《共同家园》的看点所在。长达2分钟的一镜到底拍摄,上百人的参演阵容,合力把琳琅满目的岭南非遗“藏”到了影片中,让这首发布于2018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宣传主题曲有了全新的欢乐诠释。

今年湾区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也很值得期待。喜剧编剧六兽,以及因《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走红的土豆、吕严、闫佩伦、张小婉等演员,此次也带着密集笑点和包袱登台。

今年,广东卫视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制作部协力,首度大范围启用XR技术投入晚会制作。实景舞台和虚拟场景的结合、演艺嘉宾与虚拟歌手的联袂,拓展了空间感、拉近了距离感,打造一场湾区风味的沉浸式视听盛宴。舞美设计以“城”为核心,而灯光设计在助力静态城市得以光彩灵动的同时,融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将视界延展开来。空中造型取自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九宫”概念,棋盘式布局集纳了三合一、频闪、染色灯等种类繁多的灯具;舞台四周以灯墙阵列环绕城池,既可营造星辰大海的壮阔,亦有火树银花的浪漫,主体舞台得以无限延伸。

2023山东春晚

时间:2023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八)2023山东春晚》以“日出东方迎春来”为主题,重点展现家国情、家乡情、家庭情,打造山东特色、讲述中国故事、追求国际表达。

今年山东春晚主持阵容全新升级,威海籍主持人倪萍时隔37年再次加盟,担任“年夜饭主理人”,在“姥姥小馆”中推介家乡美食,送出山东手造盲盒礼物。与此同时,倪萍将在二十年后再度与冯巩同框并回忆起当年,老友味儿满满的互相调侃、唠嗑,给予观众更多幸福感。

另外,任贤齐也将在20年后再次唱响《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朗朗上口的歌词,满满都是青春回忆杀,堪称经典中的经典,相信观众将会在任贤齐边唱边跳调皮的画风中体验到是资深艺人对青春的另一种诠释。

本届山东春晚主视觉着重展示威海特色海洋文化、渔家文化和深厚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画面包括环翠楼、成山头、甲午海战等众多元素,努力将今年春晚打造为山东宣传的重要窗口。

不得不说,山东春晚确实读懂了观众需求,以不失文化底蕴的潮流性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节目,既赋予春晚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又成功唤醒网友们的集体记忆,让大众产生同频共振并引爆话题。

2023安徽卫视春晚

时间:2023年1月20日(大年二十九)19:30

2023安徽卫视春晚》以“最是一年春好处”为主题,将主题中的“好”字贯穿整场晚会,通过一个个别开生面的舞台,组成“好一场合家欢”“好一派春光景”“好一曲中国梦”篇章三部曲。

为了贴合主题“最是一年春好处”,晚会提高了音乐类节目的占比,龚琳娜、任贤齐、邓紫棋、李荣浩、刘宇等歌手组成豪华唱将阵容登台献唱。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献唱的安徽民歌《十绣鞋》,黄梅戏《女驸马》,既富有意境又尽显地域特色;“歌侠”小齐哥任贤齐演唱两首代表作《春天花会开》《花好月圆夜》;“巨肺小天后”G.E.M邓紫棋演唱了三首原创歌曲《多远都要在一起》《find you》《天空没有极限》,用动听的歌声给予耳朵满分的享受;创作型歌手李荣浩连唱三首情歌《李白》《麻雀》《纵横四海》,别具一格的唱作能力独具个人特色;人气男团INTO1队长新生代音乐才子刘宇,携手徽剧大师共同完成新视觉情景秀《好一派春光景》的演出,XR虚拟舞台与徽雕传统文化相辅相成,成为本次节目的最大亮点。

语言类节目也是本届徽晚的重点打造节目,小品《心门》《这个除夕不太冷》《新春求婚大作战》等节目,用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喜闻乐见的故事为创作蓝本,引起观众的共鸣,接地气的语言和密集的笑点是语言节目的独特亮点。

通过“徽晚会客厅”的访谈方式,让观众领略到“徽雕”独有的魅力。“徽雕”作为安徽非遗是个巨大的宝藏,也是安徽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徽晚的舞台努力挖掘安徽本土文化和历史,展现安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

值得一提的是,已是保利演出公司董事长的原总台央视主持人周涛,将参与主持2023年安徽卫视春晚。

浙江卫视2023喜剧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3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目前,《浙江卫视2023喜剧春节联欢晚会》还未进行正式官宣,但从9月举行的浙江卫视2022秋季大片沟通会上所透露出的相关细节中,亦可看出端倪。

《浙江卫视2023喜剧春节联欢晚会》由欢乐传媒和浙江卫视共同打造。晚会以“这一年,不负笑心”的全新主题为基调,在嘉宾阵容、节目形式、舞台呈现等多维度上进行全面升级。

此次,浙江卫视能够在春晚这个重要IP进行赛道调整,亦背负着强大的压力,能否在春晚的新赛道上实现破圈,虽不易但敢于尝试的勇气值得肯定。

目前,网传的嘉宾拟邀名单中,不仅有德云社、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开心麻花、大碗娱乐等喜剧界“四大厂牌”,也有近年来在喜剧领域有着优秀表现的新势力大锁、徐志胜等人的倾力加盟,同时还邀请了虞书欣、乃万等新晋流量担当。可谓群星荟萃,强大阵容令人期待万分。

当然,浙江卫视喜剧春晚并不止于一次喜剧晚会,更是希望将“喜剧春晚”培养成为心怀热忱的喜剧人聚集一堂的创作基地,可以争相奔赴的喜剧IP标杆。同时,节目也将打通大小屏,为观众和用户提供具有优质年货的购物直播间,实现跨界、热点的多重玩法。

在节目形式上,不仅新老喜剧人的DNA实现有趣联动,还有“爷青回”的名场面爆笑集结。在更多作品创作中融入“新世代”观念,将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更多的融入节目,致力于更年轻潮流的喜剧表达。在嘉宾组合上,节目将拟邀王源、小鬼等年轻实力音乐人,与于谦混搭组成全新乐队,也将邀请张子栋与虞书欣等实力演员进行跨界合作,如此看来,《浙江卫视2023喜剧春节联欢晚会》值得期待。

2023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3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九)19:30

2023《辽视春晚》以“新时代•合家欢”为主题,将从回家过年、家人团聚、家和万事兴、家旺国旺几个角度切入,用深入浅出的节目内容和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奏响家人、家庭、家乡、家国在新时代的幸福乐章,为观众呈现出一台充满欢乐与真情、温暖与感悟的“家”春晚。

官宣的概念海报中,以红梅傲雪、福兔迎春为主要元素,传递了新春贺喜、迎福纳祥的节日祝福。千百年来,梅花傲雪都象征着华夏儿女不屈不挠、乐观奋进的高洁品格,海报亦准确呈现出辽沈儿女不畏险阻、勇于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特质。

《辽视春晚》连续多年蝉联省级卫视春晚收视冠军,早已成为一张历久弥新的文化名片。《辽视春晚》通过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和感人故事,传递出新时代、新征程中蓬勃向上的社会风貌与昂扬奋发的国人精神,以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将大美辽宁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特产好物推介出去,让观众透过这台晚会看到一个全面振兴的新辽宁。相信2023《辽视春晚》依然会刮起“东北风”。

卯足劲头弄春潮——2023河南春节晚会

时间:2023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八)19:30

2022年,河南卫视诸多晚会频频登上热搜,节目广受好评《陇上踏歌行》《王风·采葛》《嫦娥奔月》等更是令人赞不绝口。

不久前,《2023河南春节晚会》吉祥物“耐斯兔”亮相,同时通过猜字连线的方式,请广大观众猜测河南春晚阵容,也是一个与观众互动的创新之举。

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3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九)19:35

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将通过丰富而创新的精品内容呈现,持续强化“川渝春晚”品牌,全域传播独具中国范儿、巴蜀韵的“川渝年”,描摹川渝腾飞画卷。

2023川渝春晚主会场由重庆来到四川,将延续“演播室主会场+外景分会场、特别拍摄点”的呈现形式:主会场进一步升级视听效果,表达两地一家亲的年节氛围;外景分会场四川省资阳市、重庆市南川区及特别拍摄点则专注于把两地文旅资源进行极致化的视听表达,展示巴蜀历史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文化遗存璀璨,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力求缔造爆款。

内容表达上,晚会将以巴蜀文化为载体,以“春晚”为情感依托,坚持民歌、民曲、名段与民俗民风相结合,同时突出传统文化的再创新与时尚表达,以展现更加年轻化的川渝印象,并将川渝的整体性、独特性、世界性呈现给观众。定格家乡故事,寻找共情共鸣,重点展现三个亮点:巴蜀文化里把家乡说给你听、巴蜀故事中把家乡唱给你听、成渝“双城记”里把家乡演给你看,打造独具川渝特色的巴蜀风味“年夜饭”。

此外,2023川渝春晚主会场还将新增小吃街、沉浸式茶馆等第二现场区域用于节目表演、访谈,丰富晚会表现形式;精品舞蹈等节目将采用独特的视觉表达手法,呈现川渝诗意,彰显大国之美。

2023天津卫视相声春晚

时间:2022年1月23日(大年初二)19:30

2020年至2022年,天津卫视连续三年推出《天津卫视相声春晚》,五代相声人汇聚一堂,将传统相声与时代精神充分融合,让国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传承的力量,也让《天津卫视相声春晚》成为天津新的文化名片。

2023天津卫视相声春晚》在前几届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作品的创作和节目形式创新,很多相声新作品将首次与全国观众见面。另外,晚会还有京剧、鼓曲等传统文化节目,相声、小品、素描喜剧等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混搭,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与观众朋友们“笑”度新春佳节。据悉,除了德云社演员作为天津相声春晚的主要表演嘉宾之外,还将邀请马志明、田立禾、石富宽和刘伟等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加盟。都说春晚是一种依恋,是一种眷顾,更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春晚最大的功能就是祝福,在祝福声中期盼风调雨顺,期盼继续着美好生活。在这些春晚的歌声中,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