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参考】5G频道怎么做?国家广电总局印发《5G频道技术白皮书》

2022年12月12日 11时4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5G频道技术白皮书》。该白皮书分析了5G频道应用场景,描述了5G频道的整体框架与业务实现,并从工程建设的角度出发,列出了总平台与地方平台的功能模块,以及相关的关键技术。

为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工作部署,更好地推进 5G 频道的建设落地,指导广电行业与相关单位开展 5G 频道业务,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传媒司组织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领域相关机构、院校、企业等,开展了 5G 频道研究工作,编制了《5G 频道技术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根据媒体传播的自然规律,通信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规律,以及产业和经济的市场规律,短期内5G频道将聚焦实现未来电视新形态“频道定制化、呈现多样化、视听沉浸化、服务智慧化、交互人性化、网络无感化”中的部分形态,为广电行业赋能。

定位

5G 频道是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的,综合运用 5G 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进行智能协同传输,并以各类智能化电子显示设备为接收终端的新型视听服务。

从用户角度而言,5G 频道是满足用户多样化、新体验、高品质视听需求的新媒体,具有视听沉浸化、大小屏一体化、操作便捷化、互动常态化等感知特征。

从技术角度而言,5G 频道也是突出 5G 移动通信时代技术特性和传播特征的新媒体,具有网络协同传播、全媒体传播、视听交互传播等技术特性,并具备智能化推荐、智慧化编排的智能媒体特点。

服务对象

5G频道面向的服务对象涵盖四个方面,即M(媒体Media)、G(政务Government)、B(商业Business)、C(消费者Consumer)四类主体,包括传媒行业与媒体机构,政府部门与政务机构,社会垂直领域与各行各业,以及普通C端用户消费者。

其中,面向政府机构,提供政务宣传和信息发布等相关服务;面向各行各业和社会垂直领域,提供品牌宣传、营销传播、市场推广等相关服务。C端用户是5G频道最终的服务对象。5G频道在为C端用户提供高品质视听内容服务的同时,也通过支撑政府部门,赋能行业企业的5G视听传播,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to C”传播效果。

应用场景

5G 频道应用场景主要包括:5G 频道视听新内容、5G 频道视听新消费、5G 频道视听新沟通以及 5G 频道视听交互新入口四大应用场景。每一个场景下,5G 频道将提供具有全媒体传播特征的,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新功能、新业务以及不同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差异化服务。

设计原则

5G频道依靠总平台与地方5G频道基础支撑能力(地方平台),基于有线TVOS机顶盒、IPTV、OTT电视盒、智能电视等,与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协同呈现一个具备线性直播、智能推荐点播,智慧编排、频道定制“千人千面”的分发方式,以及大小屏协同联动、信息互通的服务模式。

白皮书主要内容

本白皮书共分八章,第一章论述了编制背景,明确了编制目的并做了相关说明;第二章从多个维度分析了 5G 频道的应用场景;第三章明确了 5G 频道的设计原则、整体框架与功能;第四章详细描述了5G 频道的一些重要业务的实现逻辑;第五章、第六章从工程实现的角度出发,列出了总平台与地方平台的功能模块,并逐项标明必须建设或可选建设;第七章介绍了一些与 5G 频道相关的技术供参考;第八章描述了 5G 频道的发展愿景与功能拓展。

《5G频道技术白皮书》的发布将加快推进5G频道建设落地,为广电全面转型升级赋能,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