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文艺评论】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述评

2022年12月07日 03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36部纪录片进入推荐目录。这些入选作品延续着近年来纪录片发展呈现出的多类型发展格局,佳作频出,展现出纪录片作为时代影像志的独特思想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传播价值。

进入2022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的33部作品,是从全国选送的121部纪录片中挑选出来的。其中既有《情系天山——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纪实》《端牢中国饭碗》《黄河安澜》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奏响礼赞新时代高昂旋律的重大宣传纪录片创作,也有《雄安 雄安》《村庄十年》《驾驶鲲鹏去战斗》《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等全方位多视角聚焦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新气象的纪实佳作;既有《见证香港故宫》《荣宝斋》《天下书院半湖湘》等精益求精厚植中华文明底蕴,多层次拓展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的精品力作,也有《我是你的瓷儿》《我是规划师》等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手法和叙事方式,兼具艺术上的创新表达和传播上的创新语态的年轻态纪录片产品。

宏大视野与微观视角,用真实的力量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策划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以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为理念引领,用16集的宏伟构架首次全面用影像梳理了我国粮食安全之路,让观众全面而切实地感知到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这一历史与时代的强音,同时也向世界全面呈现了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为世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给出的中国方案。作品选取的典型事例遍布四季、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把对粮食安全的全面梳理,转化为深入到人民生活一餐一饭中的真实场景。《端牢中国饭碗》的主创人员走访了全国一百多个区县,拍摄了中国四大主粮产地。超高清拍摄、超微距拍摄、探针运动镜头、长焦航拍、航拍延时等各类拍摄方式,既向观众展现出气势磅礴的震撼画面,同时微观地捕捉到芬芳的食物香气、中国百姓的言语、动作、神态,真切的美食、美景与笑容直达观众心底。

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十四五重点纪录片《黄河安澜》被誉为一本部影像版的黄河之书。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作品,《黄河安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到创作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故事之内、蕴含在讲述之中,让作品在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上有了显著提升。雄浑壮丽的黄河之景与细腻生动的发展故事,在黄河奔流中徐徐铺开。《黄河安澜》以时间为轴,追根溯源,由大历史观纵横捭阖立体呈现波澜壮阔的黄河史;与此同时,作品紧紧抓住发生在黄河流域的动人故事,展现出黄河文化对延绵至今的时代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从惊艳的水下洛神舞《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的大河之水设计理念到舞蹈史诗《黄河》,再到一个个黄河岸边普通百姓家庭的生动故事,小中见大,大河中采撷闪光的珍珠,以此塑大河之、显大河之、展大河之绿、彰大河之

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真,纪录影像定格时间的重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独家记录了香港故宫从动议、设计到建设,直至布展、开馆的全过程。为了让香港观众欣赏到更多的中华瑰宝,北京故宫精心挑选了914件珍贵文物,其中国宝级文物就有166件之众。观众随着《见证香港故宫》影像的引领,成为这座文化殿堂落成的见证者。可以说一部纪录片就是一份完整的视频历史档案,为香港的明天记住今天,给香港未来留存一份珍贵档案,正是这部纪录片的珍贵之处。

刻画中国人,抒写中国故事,用奋发向上的新故事让观众感受新时代的温度和力量

纪录片在本质上是关于人的影像,人的生活经历、生命体验和生存价值是最具魅力的部分,也是最能体现温度和情怀的内容。六集系列纪录片《香港,我们的故事》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而创作。作品用跟踪纪实的手法和新闻洞察的眼光,回望开埠以来的历史轨迹,记述不同文化、乡土和族群背景的人们在各种机缘下如何迁移至香港,真实地讲述今天在东方之珠生活的一个个有代入感、散发着烟火味的故事。

人物本身是作品的表现主体,全片选取了20多个有代表性的人物,既有立法会议员、银行家、企业家、艺术家,也有创业者、饭店老板、的士司机、居住在劏房的民众,让人们领略到香港这个五方杂处大都市的真实图景。这些平凡的人们自强不息、不断拼搏的故事发生在此时此刻,却必定通过纪录片被定格为时代记忆,成为国家相册上一段大视野、小切口、真感情的珍贵记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纪录片《村庄十年》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全片始终贴近土地,用肖像式记录传递乡土之情,以的讲述描摹村庄变化。纪录片将特写镜头对准200多位农民,将老中青三代农民的记忆串联起来,勾勒出家庭与村庄的变迁史。独龙族的木卫清谈起年幼时家里贫苦的景象不由哽咽,眼里泛起泪花;山西老龙湾的吕成贵感叹,黄河资源给我们带来的就是盆满钵满;广西的顾秋清讲到过节时晚上抿着小酒的生活让她兴奋,是过去想也不敢想的生活……通过一段段真实的讲述、一张张真实的面孔,观众能够深切地感知到这群人与土地建立起的深厚情感连接。个体叙事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形成独特的中国农民生活史、生命史、心灵史。

弘扬科学精神,探索科技智慧,让观众在纪录影像中感受科技创新力量

科普纪录片既要用影像展现科技创新,又要通过作品发挥科学普及的作用,如何让科学原理、专业术语和枯燥数据转化为生动易懂的影像语言,让普通观众理解这些高级抽象,几部优秀科普纪录片在叙事创新上走出了有益的探索之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出品的纪录片《超级装备(第二季)》涉及能源、医疗、基建、交通、救援五大领域,聚焦中国最前沿的18个尖端装备,呈现国产尖端装备所凝聚的科技力量背后的全新文明形态。《超级装(第二季)》没有让影像止步于对超级装备的描绘,而是把人的故事嵌入到工业制造场景,把人的智慧、梦想和热血熔铸进钢铁机甲,把无机的装备拍出有机的质感。

由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协联合出品的纪录片《神奇的嫦娥五号》以嫦娥五号任务从发射到回家全过程的关键环节为主线,用纪实和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嫦娥探月的神奇之旅。作品还生动地将动画形式与纪实拍摄巧妙融合,深入浅出地剖析嫦娥探月的科学原理,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中国视角、创新表达,深耕纪录片内容与中国话语的视野深度和传播广度

上海广播电视台携手Discovery探索频道打造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 (第二季)》选取了中国各地在过去十年里取得的成功经验典型,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和中国治理经验,充分展现出中国是全球合作的受益者、贡献者与推动者,成为又一部充分展现跨文化传播实例的成功外宣纪录片。相较前作,本季更趋成熟,在题材内容上,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既有从中国普通百姓个体命运的变化入手折射出时代发展带来的变迁,也有从国家战略大局切入彰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些兼具历史纵深感与时代鲜明感的故事,从历史的视角、现实的视角、全球的视角,构筑起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形象,用国际视听语言讲述着全世界都能听懂的中国故事。

由哔哩哔哩、天工传器、保利文化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聚焦于千年瓷都景德镇,通过各类瓷器与制瓷人之间的故事,展现了中国瓷器文明绚烂多彩的发展历程。作品突破了以往关于文物纪录片正襟危坐的气质,站在互联网受众的思维和欣赏习惯上,用更具有网感的年轻化语态讲述制瓷过程,表明瓷器的来之不易,引领了纪录片创作的新国潮风,让观众看到了瓷器之美的同时,也看到了纪录片创作的多种可能性。

以镜头为笔,纪录片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小窥大,我们相信2022年将是一个中国纪录片不断拓展边界、不断开阔视野、不断求新创新的丰收之年。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