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综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电视剧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2022年11月09日 02时4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在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 11月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为主题,围绕互联网带来的国际传播格局新变化,交流研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形势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电视剧国际传播具有覆盖面广、感染力强、内容量大、直观易懂、润物无声的优势特点,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当前国际传播的重要任务。



一、中国电视剧走出去题材类型不断丰富,重大主题剧集国际传播取得重要突破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是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国际传播最主要的节目类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指出,中国电视剧出口金额不断提升,出口数量不断增加,国际发行网络、传播渠道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国电视剧新的国际传播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已经从古装剧、功夫题材为主,向多元题材转型,当代剧已经成为国际传播主要题材类型。重大主题电视剧国际传播实现重大突破,当代都市题材剧受到国际市场广泛欢迎,青春偶像剧成为成为国际传播主打类型和新主力,古装剧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指出,以《山海情》为代表的重大主题剧集取得较好的国际传播效果,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影音缩影。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认为,重大主题剧始终高扬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聚焦国之大者,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追求精品化道路上奋勇登攀,这些剧集跨越山海、引发共鸣,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沟通中外、碰撞思想的重要平台,成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方式。



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打造中国电视剧国际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电视剧要发挥覆盖面广、感染力强、内容量大、直观易懂、润物无声的国际传播优势,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打造优秀IP,以精品力作占据海外市场。周继红认为,新时期进一步推动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首要的就是讲好故事,树立精品意识,要有国际视野。她表示,面向全球传播的中国电视剧创作,可以从全球发展与全球安全的视角,在和平友好、经贸合作、对外援助、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等公共领域寻找挖掘选题,增强国际化表达,实现海外传播。杨明品指出,要不断提高电视剧创作品质,以高质量产品开拓国际大市场。对标国际市场加大对电视剧制作投入,打造全球性爆款剧;创新电视剧形态以精彩中国故事和先进视频技术打造高标准产品。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认为,要不断提高电视剧创作的精神高度和美学高度,用国际化、年轻化的表达展现人类情感的共同需求,创作出更容易被海外本土文化接纳的作品,降低传播中的“文化折扣”。

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表示,爱奇艺国际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坚持长期主义,坚持以内容搭建平台,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以优质剧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腾讯海外业务负责人李凯晨表示,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更新甚至更锐利的角度,要激发海外关注的情感共鸣,真正实现破圈传播。



三、加强产业链协同,增强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力竞争力


电视剧的国际传播既要坚持内容为王,也要产业链协同合作,实现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协同、内容与出海平台协同、商业发行与国际互联网平台在线播出协同、“电视中国剧场”和市场化机制走出去协同,从整体上提升中国剧集国际传播力竞争力。

周继红指出,要“选好伙伴”,抓住电视剧国际传播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多层次深化国际合作。在内容创作、译制、发行、播出等多个环节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剧集国际化程度。积极推动多语种高质量本土化译配,增强作品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

不论是爱奇艺国际版还是腾讯视频国际版,还是在YouTube平台运营中国剧集的世纪优优,都将国际合拍作为提升平台影响力、吸引本土化用户的重要方式。世纪优优版权事务部总经理张春兰认为,国际出海已经转向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中国影视企业应通过深度参与合作,打造超级IP,提升国产影视内容的影响力。新丽传媒副总裁王乔表示,要善于利用中国自主平台其技术优势、覆盖优势,实现国内外同步播出。

周继红表示,电视剧国际传播要把握国际传播规律与创新传播手段,细分市场,研究受众,加强对新兴市场,新媒体和年轻受众的研究,有效应对电视剧国际传播的机遇和挑战。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根据中国电视剧在非洲传播的实践指出,提高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力,要研究好海外市场,提供当地喜欢看、需要看、听得懂的电视剧。杨明品认为,提高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力竞争力,还应建立剧集国际传播各参与方数据聚集机制,加强剧集国际传播数据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推动,不断开拓剧集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中国电视剧要充分发挥“讲故事”这一最佳的国际传播方式,要讲好事实说服人,讲好形象打动人,讲好情感感染人,讲好道理影响人。电视剧国际传播要坚持长期主义,久久为功,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让更多的剧集走出去,传播得更远、传播得更好,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树立和闪亮。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