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文艺评论】纪录片《加油!新时代》让纪实回归纪录片 让纪实的尊严重新矗立

2022年10月31日 03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导读

     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出品纪录片委员会承制的6集纪录片《加油!新时代》在北京、江苏、吉林、湖北、海南等十八家卫视频道联合首播,引起了广泛热议。

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涌现出无数为新时代奋斗的英雄人物,《加油!新时代》选择了他们当中的佼佼者,以个人讲述的方式结构全片。全片采用当事人口述和纪实影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不用一句解说词,以“口述历史”展现人物故事,以真实而富有情感张力的纪实段落和细节表达全面展现十年以来这些普通又平凡的人奋斗档案,彰显着“真实”这一纪录片本质特性的影像价值。

本片用最简单质朴的纪实方式,既让观众看到主人公们闪光的一面,又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些人物内心深处的昂扬斗志,从而产生共情,由人推己地生发出加入他们的行列、为新时代加油奋斗的精神力量。


凡人视角,口述实录,平民化叙事表达,捕捉人性光芒,呈现纪实独特魅力

《加油!新时代》采用纯纪实的方式,全片采用与被采访者“平视”的“凡人视角”,借助普通人的讲述展开,令故事更具烟火气,表达语态更活泼。

     罗致焕在讲述自己为中国冬季运动夺取第一块金牌的经历时,就声情并茂地讲述他当时的表现与心理状态。“枪一响,那不是我了,哪来的劲儿不知道啊。我的对手……一落就落下十了多米。我们老师就高兴了……‘致焕,继续走啊!这么走,你都破世界纪录了!’我这么一听,世界纪录啊!来吧,既然这样,滑吧,干吧!”罗致焕浓厚的东北方言,让观众感觉就是在听家中长辈讲述自己最辉煌的故事。这样“拉家常”的段落,拉近了观众与世界冠军之间的距离,生发出由衷的自豪之情。“我的胸前有什么?‘中国’两个字,还有国徽。我知道,你为它,你得拼命,你一定要拼命!”这样的自问自答展现出中国运动员为国争光的使命与担当,也激发出观众对中国冰雪运动的热情、加油奋斗的豪情。


从不愿意在居委会干“老大妈的活”,到面对街道领导红着脸为社区设定美好愿望,再到不懈奋斗建成“花园社区”,吴亚琴看似更为平淡的亲身讲述,让观众看到了“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的生动实践。而“买个粮、买个菜,一个电话就直接送来了,给你买回来你再付钱,可得劲了!”这样街坊聊天似的口语化表达,彰显着“纪实”本身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巨大力量。

综观全片发现,该片采用了新闻采访的提问方式,每段故事里都向口述者提出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往何处去?”通过对时间、空间的追问,了解讲述者最真实的心理和生活状态,以期回到“纪录片”这种影视表达方式最初的本质与核心。

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油!新时代》用平民化的表达方式娓娓道来我们身边的凡人小事,充分彰显出纪实本身的魅力和力量。



真实细节打动人心,纪实镜头彰显力量

《加油!新时代》用跟拍人物、抓拍细节的手法,真实记录人物故事、真心语言,用细节捕捉上的独到之处,让观众与片中人物的情感同频共振,展现纪实的力量。

   邓小岚为了帮孩子们排演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而标注中文读音:“这样我就很好记忆啦”。看似与主题并不直接关联的镜头,却以邓小岚本人颇显俏皮的同期声展现出来,让观众瞬间感受到了邓小岚蕴藏的“童心”。这也恰与孩子们表达对邓小岚的深切怀念起到了极好的呼应作用。此后恰到好处的声音上的“静默”,让观众跟随着孩子的情绪,一起走进对邓小的缅怀。这种中国画一般的“留白”,给观众留下了缅怀逝者的空间,彰显人物客观记录的“纯纪实”力量。


“我是做这个(PICC 静脉输液通道)专科的,都看不出张院长身上带着根管。”护士的话,结合镜头中总是步履匆忙的张定宇,以及最后出现在屏幕上“张定宇决定捐赠自己的遗体用于渐冻症研究”的文字描述,体现出张定宇的坚韧个性,更诠释出他的使命担当与医者仁心,将一位人民英雄的无私奉献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镜头给到茹振刚那支看似并不起眼的“棍子”时,能看到的不仅是“这上头有刻度”,还能看到这支“麦田指挥棒”上经年累月经受室外作业环境的风吹雨淋所形成的斑驳印记,揭示出茹振刚在田间地头辛勤忙碌的人生状态、艰辛奋斗的历程,让观众听到茹振刚说出“中国的粮食安全没问题!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中!”时感到自豪。

“经常在晚上,我在办公室里做完事情之后出来看到他一个人在那里,开着角落的一盏灯在那训练。以前我也在那个角落,一个人坐在那训练过。现在又带着选手又再次走上这条路,也是个传承吧,一代传一代。”梁攀看着徒弟独自训练时发出的自我感慨、真诚流露,展示出一名“师者”的传承使命,也揭示出“今天的幸福美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深刻主题内涵。

这些细节为中国纪录片的发展与创作在“客观记录 真实表达”这一命题上再一次重新找回“初心”。

不忘初心,回归本真,加油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从战疫公益纪录片《今日龙抬头》、复工复产纪录片《又见炊烟》,到建党百年纪录片《青春之我》,再到《加油!新时代》,近年来,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纪录片的本真核心,坚守“用客观记录的事实说话”的创作初心,以服务大局、引领行业发展和规范为线,以镜头为眼,为观众呈现出新时代主题主线大背景下的多彩故事,呈现出时代前进浪潮中的精彩人物。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新时代中国纪录片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加油!新时代》就以回归纪实本质核心的方式、最纯粹的纪实手段,为中国纪录片回顾初心、为重新确立“纪实的尊严”,探索出了一条全新路径。

纪录片的本质永远不会脱离“真实”,《加油!新时代》重新开启的这条纯纪实路线,必将在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让全世界都看到更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单位: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地址:昌都市广播电视局

邮编:854000   电话:0895-4842929